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社團法人台灣泡泡龍病友協會

捐款專區

  • ■ 戶名:社團法人台灣泡泡龍病友協會
    ■ 捐款帳號:
         ◆郵政劃撥帳號:50375776
    ■ 網路或ATM轉帳
         ◆銀行代號:006
         ◆帳號:1575-872-747482
    (網路或ATM轉帳,需捐款收據 請 MAIL:taiwaneb2010@gmail.com 告知)
    戶名:社團法人台灣泡泡龍病友協會
    社團法人台灣泡泡龍病友協會QR-code 愛與傷痕音樂會公益短片
   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認識罕病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認識罕病


罕見疾病現況

  • 發佈日期:2014-02-20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 所謂的罕見疾病,意指罹患率極低、人數極少的疾病。其中大部份為遺傳性疾病,只有部份為非遺傳或原因不明的疾病。根據美國「孤兒藥品法」之界定,凡是美國境內罹病人數少於二十萬人之疾病,即屬於罕見疾病;日本「孤兒藥法」則界定為,疾病人數少於五萬人者屬之。依「罕見疾病及藥物審議委員會」的公告,則是以疾病盛行率萬分之一以下作為我國罕見疾病認定的標準。並以「罕見性」、「遺傳性」以及「診療困難性」三項指標來綜合認定。

      過去,罕見疾病患者大多為社會中的弱勢族群,其在醫療、藥物、生活及安養照護上,一直未受到政府及社會大眾的重視,有感於此,本會積極投入「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」的催生,在醫界、學會、立法委員等的多方幫助與配合下,立法院終於於2000年立法三讀通過「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」,並陸續公布「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施行細則」、「罕見疾病醫療補助辦法」「罕見疾病藥物專案申請辦法」、「罕見疾病藥物供應製造及研究發展獎勵辦法」等。

      罕病法實施至今,截至2013年2月底止,政府公告罕見疾病種類共有197種;本會服務之病類則為227種。而國內罹患罕見疾病之人數,依照國民健康局的罕見疾病通報個案,為4,172人,基金會服務個案數則為4,298人。另外,若依據健保局重大傷病人數之推估,罕病人數則高達8,888人。另外,公告之罕病藥物品項為78種,每年有超過千名之罕病患者使用;營養品部分目前共有40種、98品項,共符合15種疾病之適應症,目前共計300多人使用。目前行政院衛生署已陸續成立「罕見疾病個案特殊營養品暨罕見疾病藥物流中心」、「罕見疾病國際醫療合作代行檢驗服務方案」及在北、中、南、東設置「遺傳諮詢中心」等,期望能提供罕病患者更完善的照護服務。

      此外,於2009年3月份,本會與彰化基督教醫院正式簽約,補助5種罕見疾病7個檢驗項目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之罕病防治中心的檢查。未來,本會將持續與國內各醫學中心或檢驗單位簽訂專案合作計畫,並督促政府盡早針對此一方案做出更妥善完整的規劃與配套,一方面讓國內的罕見疾病檢驗水準得以提升整合,二來也將使病友的疾病確診之路不再遙遙無期。不但幫助疑似罕病患者縮短等候的時間、也可降低檢驗的經濟負擔。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